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专刊征稿:三农问题与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8-23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特邀召集人

龙花楼:广西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李二玲: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

杨忍: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

张平宇: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专刊背景

伴随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中国长期以来呈现出“重城轻乡”及城乡要素单向流动的发展偏向,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问题成为了城乡融合发展战略指向背景下亟待解决的核心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亦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优先发展成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全面深入探讨中国三农问题的解决方案与乡村振兴的科学理论,是农业地理学和乡村地理学的学科使命。

在全球范围内,伴随城市化进程,广大农村地区面临着发展主体弱化、农村人口过疏化、农村环境污损化、农业经济发展衰退等问题,可见“三农”问题已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乡村振兴已成为全球乡村发展的重要战略,具有普遍性,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已率先经历了乡村建设运动。发达国家学者针对乡村产业振兴、空间重构、乡村韧性、农民生计、社会治理、他者弱势群体话语建构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在理论建构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中国学者针对中国“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问题亦开展了大量研究,譬如“空心村”的演化机理、乡村人地关系地域、乡村振兴规划多体系统、乡村重构与土地利用转型、专业村形成与演化机理、农业产业集群等。新时代面向SDGs的重大研究议题,置身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以及国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进一步聚焦中国“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的专题研究,深化理论建构、归纳总结实践模式,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输出乡村地理学学科智慧,将有力推动农业地理学与乡村地理学的学科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

专刊选题

本专题稿件主要内容聚焦于中国“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研究的理论与实践。主要征稿方向包括:

中国“三农”问题理论与科学路径

中国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典型案例实证

中国乡村发展分化与乡村空间都市化消费转型机制

中国农村数字化转型过程、效应及其影响机制

中国乡村绿色化可持续发展与空间治理机制

中国乡村发展专业化与空间重构机制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