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黑土保护与利用专刊征稿

发布日期: 2022-04-21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专刊简介:

世界黑土主要集中分布在中高纬度的北美洲中南部地区、俄罗斯乌克兰大平原、中国东北地区及南美洲潘帕斯草原,是全球粮食生产的主要产区。由于长期垦殖与水土流失等一系列原因,导致黑土地出现不同程度的黑土层变薄、肥力下降、生态功能退化,化肥过量施用带来的潜在环境风险等问题,从而影响黑土地的产出与可持续利用。中国东北黑土区总面积109万平方千米,位列全球第三,粮食产量和粮食调出两项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4和1/3。目前,中国的黑土保护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2017年农业部联合六部委联合印发了《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2020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印发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2021年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完成1亿亩黑土地保护利用任务,黑土耕地质量明显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10%以上。用好养好黑土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与保障。

基于此,拟组织专刊/专栏“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现面向国内外征集有关黑土地保护理论、技术、模式、管理对策等相关论文,为实现黑土保护与利用、粮食产能提升、农业绿色发展等目标提供科技支撑。

专刊选题:

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深化该领域研究,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以“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为主题进行专题征稿,选题重点聚焦(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黑土资源特征与生态功能研究:包括黑土形成演变、退化过程与驱动机理,黑土地耕地质量与健康评价(召集人:贾仲君、梁爱珍);

(2)黑土区作物地理分布与生态性状研究:黑土保育型种质资源与生态环境(召集人:卜庆云、李向楠);

(3)黑土区水土资源配置与生态保障:湿地-农田水资源平衡、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的黑土地生态保障(召集人:祝惠、邹文秀);

(4)黑土区智慧农业与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建设、信息化管理、乡村资源利用与规划(召集人:宋开山、张平宇);

(5)黑土区绿色农业与可持续发展:微生物培肥理论和技术、农田绿色生防理论与技术(召集人:王光华、田春杰)。

 

投稿截止时间:2022年12月31日

投稿网址: http://egeoscien.neigae.ac.cn/ (投稿题目格式为“文章题目+黑土专刊”)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